赋能电力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综述

1687492879782.png

聚焦行业共识,凝结发展合力,科学谋划发展,赢得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未来。6月21日,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主办的“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 ”在京圆满闭幕。本次大会成果丰硕:首次发布“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指数”与“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指数”、首次在行业内创新开展“零碳”会议、首次举办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技术装备展。大会明确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与数智化转型,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是电力建设行业的必由之路,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点而推进。为更加有力有效服务国家战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紧盯国家、企业所需所盼,把准发展脉络,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基础上,搭建赋能电力建设1+8交流平台。1个主论坛,另外设“电力建设科技创新论坛”“ 国际电力工程可持续发展论坛”“ 电力建设职工健康提升论坛”“ 电力建设质量安全论坛”“ 电力建设数智化发展论坛”“ 风光大基地创新发展论坛”“ 电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论坛”“ 电力企业ESG论坛”等8个专题论坛,精准电力建设行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首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贺晓柏,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等企业领导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做主旨演讲。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副部长级副局长杨春光,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勇平,世界可持续发展标准组织(WSSO)首任总干事、首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章获得者之一、阳光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征,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潘敬东,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樊启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彭勇,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绪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忠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厚贵,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建和,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国电电力总经理贾彦兵,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许晓斌北京能源集团董事长姜帆以及各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电力建设集团的领导和专家共计25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主论坛。大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副制片人刘星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国家公务员局原副部长级副局长杨春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韩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冮宇峰,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原主席张波等领导专家出席部分专题论坛并致辞,共同见证电力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进程。

拉开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序幕

1687492968875.png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创新,能源和电力行业是关键。“多年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始终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为宏观经济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广大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十年来,在协会的引领下,电力建设领域积极推动行业产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推动煤炭清洁利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步伐进一步加快。

1687493043125.png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电力建设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在致辞中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历史进程已全面启动并加速推进。电力建设行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多元赋能持续提升电力建设安全水平,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等先进技术及装备,助推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

1687493058312.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致辞中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表示,大会以赋能电力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规模大、层次高、专业多,为电力建设行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并彰显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1687493070427.png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未来电力建设行业要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助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用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大国工程,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以“追求卓越 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和“安全、适用、精细、创新”的鲁班精神,持续激发磅礴电建作为,形成强大生态合力,开创电力工程建设新局面。

1687493077627.png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在致辞中,呼吁推动创新突破和系统变革。“中国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序幕已经拉开,我们要立足开局之年、铆足干事之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电力建设新篇章。”

他指出,据行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共有315个电力工程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含金奖69项),年均约32个,占所有工程奖项的比例超过10%,为各行业之最;共有49个电力工程项目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05个项目获得中国安装之星;去年首个电力优质工程参评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并获奖,对推动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行业引领作用。

他强调,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做好资源整合的加法,降低交易成本的减法,发展动能迭代升级的乘法,破除发展瓶颈的除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从提高要素流动性以及空间配置效率出发,发挥产业链建设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建立数据市场,推动共享发展,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后,实现从1到N的裂变。更要立足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电力建设行业绿色转型发展。以“发展理念之新”促“电力建设范式迭代”,以“能源结构之变”促“电力建设产业转型”,加快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电力建设在绿色发展中走在前面。

共建行业向好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电力建设企业不断创新落实“双碳”战略的探索实践,加快推动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

1687493109906.png

邓建玲在演讲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他提出,能源电力建设行业转型既要锚定长远保持定力,又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兼顾好“三个目标”:即安全稳定、低碳清洁、经济高效。

1687494486777.jpg

在贺晓柏看来:“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重点在于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格局、以绿色高效为导向的能源消费生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能源技术变革、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的能源治理体系。” 

1687493706874.png

徐树彪表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勇于担当起“三大责任”,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见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在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攻关“卡脖子”技术,布局战略性前沿技术。

1687493758388.png

冯树臣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在国家和人民能源电力安全底线思维下通盘谋划,主动担当能源基石、经济标兵、转型主力、创新先锋、改革中坚和党建示范,坚决扛牢“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使命。

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1687493813997.png

作为推进“双碳”的主力军,中国电力建设行业是全球气候变化改善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作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本次大会上,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首期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指数(简称CEPI)和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指数(简称PCDI),开创了电力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的里程碑。这是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首次发布,也是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历史上首次对外发布电力建设相关指数,对行业发展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助力行业更稳更好更实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指数的发布,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考量,填补了行业在清洁能源景气和电力建设发展指数信息方面的空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1687493837968.png

此外,为践行碳中和理念,本次大会承诺实现碳中和。值得关注的是,大会特别邀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依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对本次大会活动的碳排放进行核查并进行碳中和评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军上台领取“碳中和”证书。这也是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在业内率先开展“零碳”会议的具体实践。


1687494407747.jpg

与此同时,大会公布了电力建设绿色建造水平评价结果。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副部长级副局长杨春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潘敬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贺晓柏,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许晓斌为绿色建造三星工程代表颁发证书。

解振华还表示:“大会得到‘零碳’认证,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希望协会继续将绿色低碳、气候韧性的理念贯穿到电力建设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当中,为落实党中央推进能源革命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决策,为我国和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相关报道

中国电力建设行业首个“零碳会议”在京举办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首期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指数填补国内空白
执笔绘就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奋进电力建设新征程 铸就科技强国新时代——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一
开启国际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二
健康提升 赋能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三
建言电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献策电力建设质量安全——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四
“绿”见未来——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五
风光大基地建设持续升温——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六
数字化赋能电力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七
凝聚行业共识 加快构建电力建设产业ESG体系——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专题论坛八

©2023 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组委会版权所有。